close

鄭小姐目前妊娠23週,目前來到的檢查就是[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高層次超音波有別於一般產檢超音波篩檢,是使用解析度較佳的超音波儀器,由專業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及掃描技巧,對胎兒的腦部ˋ頭頸部ˋ胸部(心臟ˋ肺臟)ˋ腹部裡的器官ˋ脊椎四肢等器官,及臍帶ˋ羊水量胎盤等做一系列詳細檢查

為什麼要做高層次呢?因為當時已懷孕及生產後的同事都跟我說一定要去做,不用做什麼3Dˋ4D檢查,直接做高層次最快做精準,而且盡早預約愈好,所以有預算的爸爸媽媽們建議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間需要1-3小時(看媽媽社團有些孕婦都檢查到3小時),檢查週數是20-24週進行,通常是懷孕10幾週就可以先向產檢院所預約了,如果您的產檢院所沒有這項設備(鄭小姐產檢的醫院就沒有),可以問院所有無哪間醫院有此項設備,我的醫師是直接跟我說可以直接到楊梅怡仁醫院,他們是與禾馨合作,價錢是4000元,但因為我住林口,不想跑太遠,所以就先請同事姐姐打聽(同事姐姐是在林口長庚醫院任職護理師)高層次超音波價格,為什麼要先打聽呢?因為看媽媽社團(媽媽社團真的可以得到很多資訊來源XD)討論到高層次檢查價格真是此起彼落,價格從1500-4900都有,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差在哪裡?我只知道禾馨的價格約莫都在4000多,林口長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價格是3000元,而且從我家騎車過去加找停車位大概10多分鐘(超近)

在去林口長庚前有先上醫院官網查看門診表,有一位比較有名的醫師聽說門診量超多而且會兇病人(媽媽都玻璃心阿),所以鄭小姐就不考慮啦~就把醫生的專門先看過一遍,然後google醫師的一些基本資料及評價等等,評價也是相當重要的,就算醫術再好但醫師風評很差我想應該也沒人敢看吧?

後來鄭小姐就選了一位自稱[小柯P]的李彥璋醫師(因為李醫師的專門其中有項就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我只能說google真的很好用,讓我google到李醫師有自己的fb頁面,李醫師就自稱小柯P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Doctor/%E5%A5%B3%E6%80%A7%E5%85%A8%E4%BA%BA%E9%86%AB%E7%99%82-%E5%A9%A6%E7%94%A2%E7%A7%91-%E5%B0%8F%E6%9F%AFP-%E6%9D%8E%E5%BD%A5%E7%92%8B%E9%86%AB%E5%B8%AB-121083728607565/

建議一定要先在網路上預約門診,不然會等到天荒地老,現在很多醫院也都有自己的app,也可以觀看候診進度,到醫院填完初診資料然後報到,等待看診時會先到護理站先檢查身高體重量血壓驗尿,給了一張資料卡填寫後等看診,一進診間先和醫師問好及告知這次產檢目的,先把媽媽手冊給醫師看過,然後再做一次檢查,就是躺在床上照照超音波看看胎兒情況,一切都沒問題後就直接預約下一次的門診,鄭小姐是在妊娠15週的時候預約的,早點預約早點放心!

廢話說這麼多終於要說到重點了,11/22是鄭小姐的妊娠第22週,帶著一點小期待來做高層次檢查,建議吃完東西再來檢查唷!這樣寶寶才會比較活潑不易打瞌睡?我是預約下午兩點,所以剛好吃飽飯後做檢查,一開始當然媽媽很期待看寶寶的長相,但當然寶寶不會給妳這麼容易看到啦,很多媽媽說也可以吃喝點甜的這樣寶寶較活潑檢查較可以看到更多地方,一開始"小比"(鵝子小名)就露出他的大雞雞拉,醫師一樣都會再次確認寶寶性別,然後就照到什麼醫師就會一一檢查解釋給爸媽聽,李醫師很有趣,邊檢查邊會誇讚(?)寶寶,比如醫師會說:哎唷!兒子長的英俊喔~腿很長喔~,如果要照小比的臉但小比不給看,醫師就會說哀呀沒關係等等在看,我們先看其他部位!因為其實做高層次那個氣氛有點空(?)原因是大部分醫師都在講解醫學術語,爸媽也只能喔~恩恩~等等一些語助詞出現,當然醫師超專業的,只是爸媽就真的聽不太懂~但結果是好的就好!

李醫師很仔細的檢查各個四肢部位ˋ器官等等,像手指頭會一節一節數給爸媽聽,所謂的一節一節指的是手指頭的關節,看有無多一節或少一節,也看也沒有多或少一個手指頭,腳的部份也是,手臂(尺骨及橈骨)及小腿裡的骨頭(脛骨與"月非"骨)ˋ脊椎及肋骨也都是一節一節數,看大腦有無左右腔室及血流ˋ心臟有沒有左右心房心室及血流ˋ腎臟有沒有兩顆等等好多內臟器官,李醫師都檢查得非常仔細及專業及快速(躺在床上一個小時我腰椎有點受不了)

最後小比終於讓我們看到臉啦~把這張照片傳給我姐看時,然後她說我媽說長得很像我3ˋ4個月的樣子,哈哈誰會記得自己的小孩3ˋ4個月的樣子啦我問我姐她還記得她小孩3ˋ4個月的樣子嗎>我姐說早就忘了(我姐的大女兒已經21歲囉)

我是覺得小比像我老公,因為一開始照個時候是看到鼻子,跟我老公簡直一樣(媽媽眼神死= =),小比也很愛盤腿,這點就像到我啦(換我老公眼神死哈哈)

 

 

IMG_E9387.JPG

接下來是腿跟腳

IMG_E9391.JPG

手與脊椎

IMG_E9389.JPG

大腦

IMG_E9388.JPG

這張我忘記是大腦還是肺臟的血流

IMG_E9390.JPG

看完後醫師說要檢查子宮頸的長度,攸關之後會不會早產,一開始一樣先用超音波檢查,但醫師說從肚子裡看不到是正常的(當時挫了一下想說超音波怎麼都看不到我的子宮頸),後來就改用陰道超音波,之前聽過陰道超音波,但我從來不知道長怎樣也不清楚它如何檢查

醫師請我脫褲子然後屁股墊高(話說第一次把下體給別的男人看很害羞,但是醫師可是專業的喔!請相信您的婦產科醫師!),這時醫師就拿出長長一根棒子,然後將陰道打開放進去,放進去同時有個屁差點放出來,還好忍住,檢查結果正常,鄭小姐的子宮頸長度為3.5公分(正常長度為3-5公分)

整個檢查就結束啦(約莫一個多小時),醫師請我們在外面稍等,等醫師把報告全部列印出來,李醫師還很貼心的把小比五官正臉照片都放大喔!除了一張是小比五官放大照之外,其餘報告都是我剛剛在前敘述的那些器官骨骼內臟檢查等等,共有14頁之多

李醫師也提醒我們,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大概只能檢查到80%的東西,剩下的還是得靠之後的例行產檢來發現寶寶的問題,所以說產檢很重要

*高層次超音波還是有些限制的喔~並不能說有做這項檢查就確保寶寶一定是健康的,像是胎兒智商ˋ聽力ˋ有無胎記或是一些代謝異常是無法檢查出來的喔!

也無法確診有無唐氏症或染色體異常疾病(關於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說明媽媽手冊都有說明,可以去翻閱看看)

阿~文章終於打完了

*題外話!如果我生第二胎的時候我會想給李醫師檢查及生產,幽默風趣又專業的醫師讓媽媽放鬆不少阿,至於為什麼這一胎不在林口長庚產檢及生產呢?這又是另個話題了,有機會再分享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記得按個{推},您的{推}是我繼續下去寫文章的動力喔

 

arrow
arrow

    yk76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